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长治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长治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2月20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市委机关会议厅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2011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表彰2011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市委书记田喜荣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保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李年善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国峰、许霞、赵春英及市政府秘书长于川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重振上党雄风、建设全国最宜居最宜发展城市的总体部署,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农民收入翻番为目标,以百个现代特色农业战略项目为支撑,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持续推进五大增收工程,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促进全市农业农村转型跨越发展。主要目标是: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14亿公斤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要比上年增长15%以上,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田喜荣对去年以来“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今年工作,他强调,当前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漳泽湖的清淤工程。我市生态环境良好,将近6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漳泽湖更是全国少有,对我市具有形象性、实惠性和潜力性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因历史、制度、管理等原因,漳泽水库淤积面积逐年增长,水质污染严重,清淤治污工作已势在必行。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程总指挥由市长担任,常务总指挥由分管市长担任的领导组。工程建设今年4月份开工,争取今明两年完成。涉及的116个企事业单位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文明城市的“文明湖”。二是上党城镇群建设。工程尚未完工的县区要加快进度,与主城区尽快搞好对接,襄垣县要尽快开工建设,争取今年国庆前基本通车。要通过加快上党城镇群建设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努力把上党城镇群打造成为富有特色、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的全国性范式。三是扶贫工作。做好扶贫工作,关键是促进经济发展,核心任务是要抓招商引资,抓企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要把省委政策方针具体化、长治化、数量化、责任化,科学制定符合长治实际的扶贫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用4至5年的时间消灭贫困。

  张保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三农”工作要着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在农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必须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持之以恒加大投入,加大力度,加强措施,多渠道开辟农民增收途径。二是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上实现新突破。要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做大特色产业基地,做优上党特色农业品牌,形成规模优势。三是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县一业”要加快建设一批特色明显、规模集中、具有市场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要引导“一村一品”向优势产业带聚集。四是在城乡一体化推进上实现新突破。要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法,以上党城镇群为龙头,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五是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六是在农村金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发展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做足做实小额贷款公司,广泛开展农户自愿两包抵押贷款,建立多元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各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市人大农工委、市政协农村委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农委主任、有关县扶贫办主任,市直农口各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市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