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晋城:11名委员登台亮相 大会发言把脉经济和民生
晋城:11名委员登台亮相 大会发言把脉经济和民生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1名委员登台亮相
    昨天上午,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1名政协委员围绕教育、交通、民营企业发展、商贸物流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虽说委员关注的焦点各不同,但无不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体现了情系晋城、心系发展的真情。
    谈交通
    科学公平地破解我市交通拥堵难题
    赵晋阳
    [关注问题]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不断增加,交通拥堵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行车难、停车难成了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问题。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赵晋阳说,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要大力倡导方便快捷环保公平的交通理念。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道路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交通管理智能服务平台。通过城市规划的用地布局调整,将老城区目前集中布局的行政、办公、商业、娱乐等功能向外疏散。要加快畅通工程步伐,打通前进路和白水街;加强207国道的外扩立项建设;中原街应尽快纳入城市道路管理范围。同时,强化停车场刚性规划,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目标,科学选址,促进公共停车场的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
    谈物流
    加快商贸流通现代化步伐
    司艳英
    [关注问题] 近年来,商贸流通业已成为推动晋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商贸流通业存在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商业网点规划布局不合理、发展环境不完善以及人才短缺等问题。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司艳英说,“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落实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提升商业中心地位,培育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大型商贸物流园区,新建、改建、扩建一大批大中型商业设施。建议将商贸流通业基础设施列为重点工程项目,引导资源型企业投资商贸流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涉及民生的社区蔬菜市场、大众洗浴、再生资源、大众餐饮等公益性商业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对现有商业网点规划进行合理调整,建成集日常消费品、餐饮、美容美发、洗浴、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活服务网点。使物流园区、批发市场、购物中心、超市等大型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合理。
    谈民企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焦豫兵
    [关注问题] 我市民营经济占财政收入的40%、国民生产总值的60%以及企业从业人数的70%、农民人均纯收人的80%都来自于民营企业。但我市民营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焦豫兵建议,一要增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二要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由财政对担保机构按照实际担保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降低担保机构经营风险。希望政府帮助担保公司协调与银行之间风险保证金比例,由原来的20%下降为10%,让企业可以很好地活起来。三要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相关部门应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家族式管理模式,吸收现代企业制度要素,实现治理结构合理化。四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信用环境。
    白魁伟
    市政协委员白魁伟说,民营企业要发展,必须要依靠工商联这一主渠道,加盟行业商会。如何将商会做大做强,需要各职能部门真在企业立项、行政审批、项目报建、土地规划、融资融贷、工商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创建最优经营环境,赋予工商联和商会一定的管理职能,确保中微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谈农民收入
    发展“一村一品”增加农民收入
    薛玉红
    [关注问题] 目前,我市的“一村一品”发展势头鼓舞人心,成绩值得肯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布局散、覆盖窄、品牌杂、链条短等。再加上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较少也使“一村一品”的发展受到了影响。各金融机构尽管推出了一系列支农贷款举措,但农村贷款网点少、贷款条件限制严、放贷周期短,贷款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薛玉红建议,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应当坚持五项原则: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统筹兼顾,整体联动;注重实效,效益优先;合理开发,注重保护;搭建金融部门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沟通平台,协调争取金融部门低门槛、低利率、大额度贷款进行信贷扶持;运用现代化的交易平台和手段,扩大我市农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对农民进行全面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增强自主创业力,培养一批懂经营、通市场、会技术、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谈餐饮
    加强农村餐饮安全监管力度
    王毓霞
    [关注问题] 目前,我市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一是农村区域较大,餐饮业分布较分散,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未形成有效的网络;二是农村餐饮消费食品监管人员少,无基层专门的监管部门;三是农村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薄弱;四是针对农村餐饮消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少。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王毓霞建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联合质检、工商,尽快与当地政府协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成立食品安全工作站点,对辖区内所有食品安全进行协管,及时向各监管部门上报各类食品安全信息。加大对农村餐饮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农村餐饮消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农村特点,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形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农民树立正确食品安全消费观。
    谈教育
    呼唤关注两大教育问题
    路改萍
    [关注问题] 近年来,一些农村辍学在家的青少年整天无所事事,因为沾染了坏习气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据公安部门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违法犯罪人员中,农村青少年占到15%之多,这样的比例让人非常担忧。此外,校园暴力也值得关注。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路改萍建议,农村教育的“出口”是农村学生辍学的核心问题。出口不畅,辍学就难以制止。办法之一,是提升农村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此外,还可以通过改革农村课程体系和办学体制的办法,尝试初中阶段开设以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技术课程,为农村学生开辟“出口”。同时,加大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广开助学渠道,减轻家长及学生的经济压力,让更多学生安心求学,家长安心供学。
    杨孔峰
    市政协委员杨孔峰建议,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应该对中学生的法制教育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不能因追求升学率而挤占法制教育课,应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把法制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来抓。
    谈文化
    打造“太行画派”文化品牌
    贾大一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贾大一说,我市自然山水资源十分丰富,以王莽岭为代表的山水风光越来越被广大旅游爱好者所向往。我市的山水文化也非常深厚,五代山水画大师荆浩,南宋画家萧照,现当代的原石民、李东海先生都为晋城山水文化的积累做出了重大贡献。新时期以来,我市的山水画创作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一大批有才华、有理想的中青年画家的崛起,为“太行画派”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要我们有目的地加于扶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给予培养和关注,给他们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和条件,“太行画派”的前景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谈工业
    加快“金匠中原计划”步伐
    刘完保
    [委员建议] 富士康金匠中原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主动承接富士康集团产业大转移,推动晋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手笔,是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的“一号”工程。
    市政协常委刘完保说,超前谋划,为再造一个新晋城倾尽全力。一是整合资源,为富士康人才及用工需求提供坚强保障。建议市委、市政府以已建成的晋城大学为基地,扩大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市职业中专、市高级技校等相关学校的招生规模,采用校企合作等形式,对口服务,建立富士康人才和用工培训基地,为企业的正常运转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二是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去经营园区,把金匠工业园区打造成一个科技新城。三是强化服务,为富士康发展壮大提供一切便利。
    谈体育
    互动发展打造赛事品牌
    赵武军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赵武军说,结合我市实际,建议积极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互动发展,推进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在大文化概念中发展体育。通过承办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吸引周边省市体育爱好者来晋城观赛旅游,着力打造晋城的体育旅游品牌;同时,积极开发以体育内容为主的体育文化产业,结合棋子山是围棋的发源地,创作相关体育动漫,影响全国、宣传晋城,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特色体育旅游项目。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