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徐州市99.1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徐州市99.1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到2011年底,我市99.19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19个经济薄弱村“八有”建设基本实现,村集体收入全部在5万元以上,全市65%以上的建档立卡农户通过产业实现脱贫,涌现出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丰县孙楼镇穆楼村的食用菌温室、睢宁县魏集镇张铺村的蔬菜大棚、新沂市时集镇明甫村的设施瓜菜……通过产业发展,这些昔日的贫困村已经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各地结合产业整体布局和“一村一品”战略,按照贫困村的分布状况,全市219个经济薄弱村村村都有产业发展规划,各地设计了一大批符合产业投资政策的好项目。

  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支持是产业发展的关键。2008年以来,省安排我市财政奖补资金7.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556个,受益贫困人口67万人,人均增加收入800元以上;2010年完成5.8亿元发放任务,2011年完成8亿元,有力地支撑了产业发展。

  经合组织保发展

  新沂市通过积极扶持高流镇华丰村发展大棚西瓜产业合作社,为贫困户脱贫找到了好项目,也为发展高效农业注入了活力,现已建成华丰2000亩大棚西瓜基地,合作社带动300多户贫困农户入社经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市按照“一村一品一社”思路,积极鼓励和引导村支部、产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牵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贫困农户增收能力。目前,全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发展到5605家,入社成员93万户,占总农户数53.5%以上,入社成员人均从合作社直接获益达1800元以上。

  园区建设促发展

  睢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辐射11个行政村、2.85万人,总面积46.85平方公里。目前拥有佳盛源农业、天翼家禽、应氏葡萄庄园、腾博农业、金川农业、佳禾农业、太合食品等28个设施农业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项目。企业达197个,从业人员1104人。园区务工农民人均纯收入6462元。

  我市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坚持“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方式,集中建设产业园区,突出高效农业产业化主题,着力发展产业链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项目,也成为产业化帮扶的有效平台。邳州重点建设港上镇草莓、四户镇瓜菜和邹庄镇设施蔬菜大棚等3个万亩脱贫攻坚高效农业示范区和10个千亩脱贫攻坚设施农业示范园。沛县通过做大做强虹达蔬菜、宁波海通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延伸瓜菜、食用菌、果品三大产业链条,实现基地初级园艺产品50%在沛县转化,实现园艺加工业产值200亿元。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