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应县:“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彰显威力
应县:“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彰显威力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今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县”战略定位,逐步由农业大县向“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现代农业县跨越,走出了一条立足特色谋转型、调整结构促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一村一品”是适应农村产业发展形势的一种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与过去一家一户土地高度细碎化的生产模式相矛盾。为此,应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和农户的主体作用,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通过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形式进行土地流转,连片发展产业纽带,形成了规模集约优势。

  应县通过大力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夯实优质玉米,无公害蔬菜,规模健康养殖三大基地,着力培育南部设施农业领先区,北部规模养殖示范区两大板块,走出了一条“灌区粮糖井区菜、边山杂粮林果带、滩涂设施养牛羊”的“一村一品”发展路子,进一步放大了地域特色,拓展了“一县一业”内涵。

  目前,应县7个井灌区乡镇,共发展“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94个,其中:青椒专业村29个、土豆专业村16个、架豆专业村14个、胡萝卜专业村17个;在5个河灌区乡镇,发展甜菜专业村22个、高产玉米专业村10个;在滩涂地广阔的乡镇,发展奶牛专业村18个、肉羊专业村8个;在山区、半山区乡镇,发展接李、金瓶枣林果专业村12个。通过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全县各区域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基地优势和市场优势。应县成为全省著名的粮食蔬菜奶牛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蔬菜专业村接马峪,去年种植青椒4000亩,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000元,占到了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2%,蔬菜基地已发展到29万亩,占到耕地总面积的35.4%,蔬菜产业大放光彩。

  应县要抢抓全省“综改试验”和全市“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的机遇,全力建设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努力把我们应县建成集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融的绿色蔬菜集散区、设施农业展示区、粮食高产示范区、生态农业功能区和观光农业休闲区。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