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发展彝区富民产业势在必行
发展彝区富民产业势在必行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通过近年来轰轰烈烈的彝家新寨建设,彝家山寨的面貌焕然一新,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充分改善,切切实实地让广大彝族群众得到了实惠。

  然而,在彝区的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水平普遍很低,农业综合效益差,农民思想观念与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仍然较少,产业发展规模较小,产业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广大彝区居住环境虽然改善了,但广大彝族群众还未过上小康生活。住进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才是建设彝家新寨的目的。

  如何才能过上好日子?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的困难,要让彝区群众过上好日子,根本的出路在于彝区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彝区要自身“造血”,扶持是条件,发展产业是根本。笔者认为,只有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农特产业,才能推动彝区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产业,需要克服群众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僵化思想,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意识。需要充分认识对农业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一切有利的和不利的条件和因素,立足于当地资源优势,依靠自身独有、特有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地方特色,因地制宜、量身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畜牧、林业等农特产业,让彝区群众都依靠特色产业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

  当前,凉山各县均已成功培育和打造了“一县一业”的农特支柱产业,如雷波脐橙、金阳青花椒、盐源苹果等,促进了农民增收,也为产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凉山彝族地区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有其特殊性,走“一县一业”或“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集群、聚集发展”路子是发展产业的最佳途径,要发展一村一品,就要以建设现代农业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的主体作用,推动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形成稳定健康发展的主导产业,促进彝区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

  发展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健康、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不论发展什么产业,都要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要坚持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产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确保资源永续利用。

  总之,要把彝区建成经济繁荣、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协调、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得把发展产业摆上彝家新寨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