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多位代表委员:让文化财富向农民倾斜
多位代表委员:让文化财富向农民倾斜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增加农村文化服务总量,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之义。在早先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农惠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放在了第二篇的显著位置。新一轮的改革规划不仅仅在于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化涵养的提升和视野的不断开阔也能引导农民积极改变生存现状。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指出:“农民增收仍是‘三农’问题中最难的。”我们已经认识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才能让农民受益。2011年8月,农业部颁布的《全国休闲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到2015年,休闲农业要成为横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新兴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东、中、西部三省一市农业官员、专家学者,从他们的视角讲述农民的故事和基层文化建设,我们看到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逐步健全,文化产业、旅游业等产业正在向农业渗透,下一个5年的发展,我们在见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

    文化引领农民致富

    “用文化引领农民致富。”这是时下颇为流行的口号。农民自觉地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增加了创造财富的机会。在湖北省仙桃市郭河镇联合村,“农家秀才”曾祥伟是文化中心户,他建成了以柑桔种植为主的果园,早在2007年,果园已达年亩产柑桔8000斤,经济效益是粮棉种植的3倍。他的致富经被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曾祥伟的成功得益于他主动学习科技文化知识。1994年,他便报名参加了北京农业大学果树栽培函授学习班,此外,他先后订阅了10多种农业科技报刊,并到周边县市的果园学习经验。这便是“文化引领农民致富”的真实写照。现在,科技文化下乡成为常态,通过各种媒介,农民能快速接触到最新的科技文化知识。

    如今,农民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形象。农村文化生活的改善让有才华的农民脱颖而出。2012年1月初,一条抢眼的新闻在湖北的媒体传开:一位农民走上大学讲台。湖北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聘请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拱桥村农民马苏娥为讲师,聘期为3年。马苏娥经营的茶花山庄自2008年营业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600万元。在她的带领下,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据了解,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每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万元。她发起成立了“枫香坡农民艺术团”,排练原汁原味的侗族风情节目,一场歌舞收入1000元左右。2007年至今,枫香坡艺术团为全国各地游客演出接近500场,接待观众30多万人次。

    近几年,湖北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帮助了部分农民实现了增收,湖北农村地区的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告诉记者:“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比如,农家书屋、乡村文化站等文化项目的投入,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的普及,都让农民可以接触到科技文化知识,这些都为他们提供了致富的智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三农”专家谢德体:

    新农村建设与文化建设“很合拍”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硬指标。记者了解到,2010年,重庆城镇化率为53.02%,城乡二元结构明显。重庆根据城乡文化资源分布现状和城乡文化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将城乡文化发展战略纳入到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的轨道。按照31个远郊区县打造成区域经济中心,建设500个现代化小城镇、2500个农民新村的总体规划,正在大力实施基层文化设施的系统化建设,着力打造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形成发展均衡、网络健全、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彻底解决农民上网难、看书难、看电影难和参加文化活动机会少的问题。

    重庆市社科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罗锐华认为,城乡一体化的实质是城乡之间实现文化的整合。他认为,城市化不是简单地指越来越多的农民演变为城市和城镇的居民,而是城市文化不断向农村传播和扩散的过程,是农村文化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是城乡人民创造先进文化的过程,是农民文化素质逐步提高、实现自身现代化的过程。

    “在重庆,文化建设非常自然地结合到新农村建设中,在每个村的中心,有文化室、健身房等丰富的文体设施。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重庆已经从之前一家一户聚集、分布散落的自然村,逐渐发展成为目前的科学聚集。这样的聚集迅速产生了人气,文化活动自然而然就丰富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表示。

    “十一五”期间,重庆市在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谢德体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农村文化的重视力度加大,重庆市农村地区整个面貌的大大改善,加上农民自身需求的提高,目前,重庆多处农村已经开始主动要求文化下乡,新农村建设与文化建设不仅很合拍,且逐渐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

    休闲农业成农民增收的“幸福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休闲农业发展正在进入黄金时期。2011年,广西把休闲农业列入“十二五”重点发展产业规划。同年8月,农业部颁布《全国休闲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广西赶上了休闲农业发展的快车。

    “近几年,广西围绕特色山水、特色农业、特色文化的‘三特’,大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休闲农业,使劳苦农业变成享受农业,让传统农业变为幸福产业、快乐产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总结道。

    记者了解到,在广西,“一村一品”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广西建成了近100个“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村,其中有50多个已发展起休闲观光旅游。柳江县百朋镇下伦屯是“一村一品”名村。在政府的引导下,该村家家户户种双季莲藕,并利用莲藕基地以及山水、古榕、古宅、古文化等资源融合起来发展休闲农业,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创收500多万元。此外,广西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推进“百村示范”建设,以休闲农业引领新农村建设。目前,“百村示范”工程示范村已达500多个。被评为2010年“广西十大魅力乡村”的田阳县百育镇那生屯就是一个典型的村庄。该村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

    广西农业厅为过去几年的发展做了一个小结。截至2011年底,广西累计建立休闲农业景点1680多个、农家乐旅游点1390多个,形成了田园观光、民俗融合、滨海渔家乐等多种类型休闲农业,全年接待游客3890万人次,休闲农业产业总收入108.9亿元,农民从中增收50多亿元。

    广西已经部署好“十二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广西农业厅将着力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和线路,力争2015年广西休闲农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休闲农业源于农业,建在农村,惠及农民,融通城乡,是大有作为的朝阳产业。”在张明沛看来,休闲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幸福产业还任重道远,“2012年是‘广西休闲农业拓展年’,我们希望通过拓文化、拓精品、拓品牌、拓市场,努力推进广西休闲农业产业升级、效益提升和农民收入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冯明光:

    地方特色助力农家乐“转型升级”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浙江大地崛起。借助秀美风景,浙江省已建成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660个,其中省级特色村近200个,农家乐特色化、个性化建设初见端倪。2011年,浙江省乡村休闲旅游业直接营业收入70.5亿元,游客购物收入15亿元,成为浙江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据了解,浙江人均耕地不足半亩,不到中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农业只占全省GDP的5%,但是,农家乐等特色农业,为农民创收提供了新渠道。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浙江多地市根据自身优势,结合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特色,纷纷推出“古镇龙年春来早”“美丽乡村过大年”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带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农村休闲旅游度假。

    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农办副主任徐进科认为,特色文化是农家乐的灵魂。农家乐姓“农”,是土色土香的“下里巴人”,但是,农家乐也很需要文化,而且是能够为人们在休闲旅游中提升精神境界和品位的“阳春白雪”。如果仅仅满足于吃吃饭、打打牌或者钓钓鱼,不注重挖掘当地特有的乡土文化、民俗生活、风土人情为底蕴的人文资源,为农家乐注入文化内涵,是难以真正吸引游客的。

    徐进科的观点得到了事实印证。在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龙井村,游客在这里品尝闻名全国的龙井茶别有风味;在富阳市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实景《富春山居图》在这里天天上演,“文化游”吸引众多游人驻足。

    “在浙江省,农民的文化生活不仅能丰富生活,而且还会将地方文化充实到农家乐的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冯明光表示,浙江有13种地方戏,节庆演出非常丰富。当地农民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表演和地方文化,加入到自己的旅游服务中,不仅在这一在过程中自娱自乐了,而且延伸和发展了农村文化的内涵。农家乐注入了文化含量,不仅让农村生活得到了充实,而且还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