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榆次区率先推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程纪实
榆次区率先推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程纪实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贝宜可
    从潇水之滨,到罕山脚下,初春的魏榆乡村田野,处处传递着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的捷报,到处孕育着大转型、大跨越的蓬勃后劲。“政策好,路子对,天帮忙,咱庄户人在土地上挣钱的信心更足了,心里更有底了。”这是榆次区庄子乡杨方村村民施贵斤的心里话。

  让施贵斤一家人心里更有底的是,去年夫妻二人种了两套温室和两个拱棚,分别种了黄瓜、西红柿,一年下来收入16万元,一家4口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事实上,杨方村“户均两个棚”的设施蔬菜发展模式,让这个拥有130户、476口人的小山村真正得到了实惠,去年全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875元,其中70%以上来自设施蔬菜产业。距杨方村不远的牛村人的喜悦,则是得益于他们一门心思发展壮大果树产业,人均3.5亩优质果树,为全村人带来了人均果品1.6万元的纯收入。硕果累累,喜讯连连。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杨方村和牛村双双跨入了全省“一村一品”先进村的行列,榆次区则凭借蔬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跻身全省“一县一业”先进县(区)。

  榆次区的“一村一品”工程,整合了当地的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使粮食、蔬菜、畜牧、果业、加工产业得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扩张,如同一把神奇的金钥匙,开启了广大农民的致富之路。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凝聚了榆次区委、区政府在产业培育、政策扶持、体系支撑等诸多方面的不懈努力。

  五大产业高位突破,让农民富起来

  稳定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现代农业,这是榆次区委、区政府紧抓不放的事情。立足榆次区丘陵、山区、平川三分天下的特殊地理环境,榆次区确立了“粮食集约化、蔬菜设施化、畜牧园区化、果业科技化、加工龙头化”思路,各村根据实际,确立主导产业,使产业成为榆次农民富裕起来的主渠道。

  粮食集约化扎实推进。2011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49万亩左右,机播面积达97%以上,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2亿公斤大关,刷新了历史记录。蔬菜设施化规模发展。按照“新棚上档次、旧棚调结构”的思路,突出扩片连线、规模发展,全区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34万亩,总产量14.7亿公斤,其中设施蔬菜产量8.5亿公斤,蔬菜总收入23.87亿元,农民人均蔬菜收入达到4252元。畜牧园区化稳步提高。全区形成10大健康养殖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达到56212平方米的发展格局,肉、蛋、奶总产量达到73195吨。果业科技化辐射扩张。全区拥有万亩优质特色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和万亩干果经济林建设工程,同时拥有高标准管护果园2万亩,高标准管护红枣5万亩,10个高标准干鲜果示范园。北田镇利用打造的标准化果园成功举办了金秋水果采摘节,吸引了外来采摘8000余人,销售收入达到100余万元,果农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继威特食品干果出口欧美后,九久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又将新红星苹果打入俄罗斯市场,开启了榆次区水果直接出口的先河。加工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全区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0.24亿元,转化农产品10亿公斤,带动农户2.4万户,农产品加工率达到55%。去年,区政府扶持资金达到148万元,全区农产品加工“513工程”企业全部实施了新改扩建,总投资达2.23亿元,“513”工程企业销售收入完成8.35亿元。

  服务体系强力支撑,把市场接起来

  领导重视推动,使“一村一品”成为全区农业的头等大事。榆次区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光堂为组长的“一村一品”发展建设领导组,组员包括了所有涉农部门领导以及金融、电力等部门。围绕五大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坚持每年打造提升20个专业村。

  政策有力促动,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榆次区出台了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富民的10项措施。对发展设施蔬菜、健康规模养殖、干鲜果园、生态庄园经济实施扶持补贴或贷款贴息等扶持;对新获得“三品”认证或著名商标的农产品给予补贴;并对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阳光工程”培训、农机购置、种植保险水等进行补贴扶持。

  资金强力拉动,使“一村一品”建设后劲十足。全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去年农业基础设施投入1000万元以上,还专门拿出2585万元资金用于扶持“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并为各项农业项目配套779.83万元的区级项目资金。

  服务体系协力支撑,消除了农村群众的后顾之忧。榆次组建了全国首家跨区域联合社,全区新成立各类合作社114个,累计达到768个,带动农户3.6万户,社员出资总额达到41.5亿元,成功经验受到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肯定。开展农资、技术、信息“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培训了农民1.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320人。10个乡镇农业信息站、211个农村信息服务点的成立,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农网信息全覆盖。

  一村一品卓有成效,让前景亮起来

  发展实践中,全区“一村一品”专业村呈现七大类型。一是粮食高产创建专业村,这些专业村通过采用引进新品种、应用新肥料,全程机械化作业,秸秆还田技术,改善水利条件等达到粮食高产。二是蔬菜专业村,通过引进新技术、推广新设施,采用无害化控制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等办法提高蔬菜产量,改善蔬菜品质。三是水果专业村,目前榆次水果专业村,以种植苹果和梨为主,积极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采取果实套袋来提高品质,通过树枝修整来提高产量。四是干果专业村,以红枣、核桃为主导,农民主要采取种植新品种、推广双调技术、防止病害裂害来增加产量和收入。五是养殖专业村,通过引进新品种、疫病防治、标准化喂养管理、市场化销售等促进增收。六是观光专业村,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城乡互融互动的创新之路,大力发展生态庄园经济。七是三产服务村。各类型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在选好各自的产业和品种的同时,还力求在扩规模、上档次、创品牌上下功夫,从而走出一条农民致富增收的路子。

  今年,榆次区将围绕都市农业示范区目标,把榆次打造成为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力争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在扩规模、增效益上做文章,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重点实施好建设10个万亩特色种植基地和10个规模化标准养殖园区建设工程,主要是双万亩玉米生产基地,万亩杂粮基地,万亩露地菜基地,双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双万亩优质水果基地,万亩优质核桃基地,万亩优质红枣基地。重中之重是设施蔬菜产业,将进一步加大“平川水地上拱棚、丘陵山区搞温室”的建设力度,全力把榆次蔬菜建成我省“一县一业”的亮点。

  面对全省“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战略机遇,面对农业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榆次区下大力气扎实推进,每年力推20个村达到“一村一品”专业村水平,争取用5年时间打造100个专业村,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00元,以此推动榆次农业农村实现转型跨越大发展。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