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祁门县塔坊乡:“一村一品”助农增收
祁门县塔坊乡:“一村一品”助农增收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7月正值桃子、李子、杨梅成熟期,走进响潭果园基地,一派丰收美丽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塔坊乡多措并举,把“一村一品”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突破口,使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祁门县塔坊乡响潭组距县城14公里,与祁平公路隔河相望,整个村庄三面环水、一面依山。是个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村庄。早在十年前这里的村民就有着在房前屋后利用荒坡地或在茶园内种植果树的传统,品种繁多,如桃、李、梨、板栗等。虽然种植面积有300多亩,但在那时基本为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发展不均衡,未进行统一规划,没有形成规模。农民来自水果的收入不是很高。

    为改变这种现状, 2003年4月该村成立了塔坊响潭果树协会。协会先后组织部分会员赴黟县、歙县、休宁等地考察学习,聘请市、县农委园林专家定期为协会会员进行技术培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培训和分户管理(三统一分)的要求对村民的果树进行了整合,改变了村民由过去分散、粗放、效益不高的生产经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2007年依托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落户该村的机遇,通过项目实施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长750米的环基地生态护岸建设、环果园道路及果园基地内鹅卵石休闲便道建设,新建了协会办公楼,修缮了基地入口漫水桥、休闲亭等果园基础设施。另外在协会带动下,引种了布朗李、油桃、梨、板栗、杨梅等优质果树品种20余种,现果园总面积1000余亩,年产果品60多吨,产品畅销县内市场,年果品收入30多万元。响潭组果农来自果园的户均达收入达3000多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仅如此,该乡结合各村特色,通过“一村一品”工程,建立了塔坊村有机茶示范基地、阳光村万亩百花油茶基地、培前村葡萄园示范基地等。随着一批批农业产业化基地的涌现,逐步实现了农业产业向大户、交通便利村集中,示范带动周边村发展的新局面。有利地促进地方农业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