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熊猫家园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熊猫家园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2012年是雅安市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破题之年,是雅安市经济发展的投资促进年,也是宝兴县“三年崛起”的大变快进年。

  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熊猫家园,今年,宝兴县将以村(社区)管理为突破口,以维护稳定为前提,充分发挥服务第一职能,以疏导为主、民生为重、关口前移、服务下沉、源头治理为重点,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切实达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社区)和谐的总要求。实现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率达100%;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化解率达90%以上;矛盾纠纷的排查面达100%,调处率达100%;确保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社会管理的根基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宝兴县委书记韩冰说,“要以村(社区)服务管理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和谐生态熊猫家园’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1月6日,宝兴县召开创建第三届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指出“村(社区)是城市建设最活跃的细胞,建设文明村(社区)是文明城市的基础”,确定了以熊猫古城建设为龙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3月23日,为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该县召开建设“和谐熊猫家园”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动员大会,对该县开展和谐新村、和谐社区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由此,宝兴在近年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吹响了建设“和谐熊猫家园”、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号角。

    新建硗碛仁朵居民点

  关键词: 夯实基础

  加强村(社区)民主政权建设

  “村(社区)基层政权建设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熊猫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宝兴县将村(社区)基层民主政权建设作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切身利益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保障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宝兴县以各乡(镇)为主导,认真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全县57个村(社区)办公活动场所的实际情况,结合“一站式”办公要求,将实现每个村(社区)阵地设置达到“六室两栏”,即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警务室、档案室、人民调解室、村务公开栏、农民建言建议专栏。并根据自身功能设置,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做到“三通”(通互联网、通有线电视、通电话),努力使每个党组织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真正实现有地方办事、有人办事。

  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该县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实现制度上墙,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变被动接待“上访”为主动入户“下访”的社情民意走访制度,做到“三必访、四必问”(困难户必访,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上访户必访,向他们解释政策、化解矛盾;老党员和老干部必访,请他们发挥余热、献计献策;“四必问”指家访时必须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社区)的落实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岗前承诺”和“岗位述职”制度,接受党员群众质询;建立定期学习制度,举办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等,针对法律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和致富能力、做好村(社区)的群众工作。

  “人中之才,即人才,有谋事之才、谋略之才、将帅之才、栋梁之才。一国人才的众寡优劣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兴衰存亡。”在人才建设工作中,宝兴县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熊猫家园为目标,通过调剂干部、选聘大学生、开发公益性岗位、干部进村(社区)等方式,发挥志愿机制,不断充实村(社区)力量。同时,分别针对村(社区)“两委”一把手和其他村(社区)干部职工,开展以新村建设、农村经济建设、常用法律法规、民事纠纷调解技能、信访工作技巧等为重点内容的专题轮训。以远程教育平台和农民夜校为依托,以邀请专家教授进村入户为抓手,开展“能人培训”活动。积极开展村(社区)干部关爱行动,全面实施在任村(社区)“三职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和离任村(社区)“三职干部”生活定额补贴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医疗保险等制度,留住人才,为宝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熊猫家园献策出力。

  作为“后勤”保障,运转经费由该县财政局牵头,构建县级财政拨款、乡(镇)配套、村(社区)自筹、联系部门帮扶相结合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村(社区)基层政权建设规范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强化村(社区)“有钱办事”能力,根据村(社区)实际,酌情提高工作经费,有效解决村(社区)运转经费不足的问题,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扫清障碍。

   关键词: 强化服务

  加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宝兴积极加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强化服务第一职能,促使各级各部门同吹一个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奏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同心曲”。

  发挥帮扶作用,对在管理民主规范化建设过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宝兴县立足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简称“挂包帮”)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帮助村(社区)开通电子政务平台、修建公示栏等。

  具体“三包”为:包村(社区)管理民主规范。发挥帮扶作用,对在管理民主规范化建设过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帮助村(社区)开通电子政务平台、修建公示栏等。发挥监督作用,从联系村(社区)的具体实际出发,帮助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包村(社区)经济发展。多方协调资金,积极开展惠民工程建设,改善村(社区)发展的硬件基础。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到联系村(社区),从实际情况出发,突出重点,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建成一批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基地,做强村(社区)发展的产业支撑。

  包村(社区)和谐稳定。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指导、督查、调研联系村(社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情况和治安状况,协助调解民间纠纷,拓展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参与联系村(社区)的法制宣传和培训,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和特殊人群安置帮扶工作。

  建立和完善重心下沉工作机制,竭尽全力保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在家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宝兴县有效整合政法、社会事业等职能部门资源,构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服务靠前”工作模式,做到“三个下沉”(人员下沉,相关县级部门要确定一名领导干部负责联系村(社区)社会建设,每月不少于1次下基层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服务下沉,组织人员定期深入村(社区),面对面服务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审批下沉,认真梳理并下放部门服务审批权限,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探索统筹惠民政策和村转社区政策,从解决群众切实的民生问题入手,加快建立惠及辖区居民的福利保障和民生服务体系。

  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继续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建设,提高医疗保险待遇,逐步实现全民医保。协调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司法救助为基本内容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健全村(居)民住房保障机制,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

  支持办好现有的乡(镇)和村幼儿园,保证留守儿童入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农村基本情况和农民的实际需要,科学制定推进村转社区建设工作的规划和方案,积极开展村转社区政策探索工作。

  探索村(社区)企“互助共建”新模式,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以“企带村(社区)、村(社区)企互动,资源共享、共建双赢”为原则,整合活动场所、公共设施等资源,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构建村(社区)企“互助共建”长效机制,探索统筹村(社区)企发展的新路子。采取依托产业联建、依托行业联建、依托协会联建三种形式,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模式,结成“互助共建”对子,按照“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事互助、实事互办”的要求,积极开展经济共建、环境共建、治安共建、文化共建等互助共建活动,有效协调解决企业与村(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好社会治安防控整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关键词: 促进和谐

  推进“五大工程”建设

  以村(居)民自治、法制进村、文化进村、富民增收进村工程、社会治理进村“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村(居)民民主法制意识、文明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社区)和谐。

  按照方便群众,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原则,进行大胆探索,创新村(社区)体制机制,扩大民主,推行村(居)民自治工程,强化村(社区)基层民主管理。

  推行村(居)民自治工程,加强村(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实施民主监督,健全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将村(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全体村(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及时向群众公开,完善工作规范,健全民主监督的各项措施。

  以“六五”普法活动为契机,以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调解室、检察联络室为依托,围绕村(社区)生产、发展、稳定和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制宣传员作用,大力开展推行法制进村工程,提高群众懂法、守法、护法的法律意识。普遍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一小时法律服务圈,通过联系律师、法律工作者,面向村(社区),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为农村基层组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帮助农村基层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和帮助乡村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全面维护村(居)民的合法权益。

  以“农家书屋”为依托推行文化进村工程,开办农民夜校,举行公共卫生服务培训、法制培训、涉农等技能培训,让每个村(社区)都要建立一个文化活动中心,构建一批文艺载体,打造一支文化人才队伍,组织开展送图书、送科技、送文艺、送电影等直接为村(居)民服务的送文化下乡村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努力营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活跃和丰富村(社区)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村(社区)经济较快发展,促进富民增收进村工程的开展,使群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深入村(社区)调研,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一批产品特色明显、带动农户面广、市场竞争力强、运行机制健全的示范性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完善“一村一品”服务体系。以“能人培训”活动为抓手,加快农村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造就一大批发展“一村一品”的新型农民。

  村(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单元,越来越成为社会生活的支撑点、社会成员的聚集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矛盾纠纷的聚集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依托在村(社区),维护稳定的根基在村(社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中心在村(社区)。推进社会治理综合工程,强化村(社区)基层基础,成立一个村(社区)基层社会管理创新领导小组,制定一套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一条信息渠道,建立一批专门从事调解工作的专业队伍,组建一支社会管理辅助力量。

  深化“三大行动”,增强群众安全感。组织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社会矛盾“大调处”专项行动、信访积案“大化解”专项行动、社会治安“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平安行动”,切实巩固“平安宝兴”创建成果。

  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探索房屋租赁、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教育、交通管理、计划生育等内容为一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机制,构建“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

  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社会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的服务管理及有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青少年的帮教管理。

  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以党建为龙头,加快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工青妇等群众性组织建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指导和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同时,加强对虚拟社会管理,开展“弘扬网络清风正气”活动,号召正确运用互联网现代化信息交流平台,弘扬网络道德风尚,强化网络法纪意识,抵制有害信息。

  为此,宝兴县各级各部门将把强化村(社区)服务管理作为重要切入点,落实村(社区)服务和管理“社会人”的具体责任,积极建立新型村(社区)管理体系,做到“人在哪里,管理和服务就要跟进哪里”。

  另外,宝兴县委、县政府还将以穆坪社区、灵关社区和乡(镇)中心村为试点,通过开展和谐新村、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以试点为示范,推进“和谐生态熊猫家园”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建设。

  共建和谐熊猫家园

  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七个好”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熊猫家园究竟为哪般?

  宝兴县将其定义为“七个好”,即:党的建设好、村社自治好、部门服务好、产业发展好、社会治安好、生活环境好、道德风尚好,切实达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社区)和谐的总要求。

  党的建设好——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

  村社自治好——村(社区)内各项民主制度健全、规范、保证广大村民群众依法参与和管理社区事务,全面提升村(社区)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部门服务好——开展面向村(居)民的便民服务,面向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社会服务和优抚保障服务,面向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

  产业发展好——发挥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发展机制,提高农民收入。

  社会治安好——群防群治网络健全,村(社区)安全防范体系完善,村(社区)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

  生活环境好——村(社区)内绿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能源利用等符合环保要求,村民普遍具有较强的公德意识、人人养成节约、环保、卫生的良好习惯。

  道德风尚好——村(居)民崇尚学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普遍开展,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组织普遍建立,村(居)民遵纪守法、家庭和美、邻里团结和睦,文明礼貌,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得到倡导和推行。

  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宝兴县正以全新的理念、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断进行着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和探索,必将开创宝兴更加和谐、幸福的新局面。

  熊猫老家 传奇宝兴,和谐熊猫家园值得期待!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