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山西省右玉特色农业鼓起农民腰袋子
山西省右玉特色农业鼓起农民腰袋子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春耕在即,右玉县威远镇威东村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正风风火火地改扩建蔬菜、花卉种植基地。正在扩建大棚的村民马明说:“除了常规的白菜、芹菜等大路菜外,今年我还准备种一棚香葱,这几年香葱的市场价格看好,准备大赚一把呢!”朴实的话语掩饰不住马明内心的喜悦。去年马明种了2个蔬菜大棚,半年就收入了2万余元,今年又增加了1个,洁白的蔬菜大棚变成了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右玉县通过点上带动、面上示范,重点扶持和多点开花,全县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化程度继续提升,蔬菜、林木、花卉、苦荞、优质燕麦……这些不入眼的“小角色”,成为该县特色农业的一大亮点,鼓足了农民的钱袋子,去年人均纯收入3810元,是2006年的2倍,计划今年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875元。

  发展特色农业种养园区是扩大规模形成市场的基础。右玉县结合本地实际,加大示范园区的建设力度,通过发挥主导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更多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去年,右玉县李达窑村燕麦产业创收2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产业就带动全乡人均增收3000多元。

  目前,右玉县已先后建成玉米、杂粮等规模种植园区20多个,面积达5万多亩。重点培育优种马铃薯10万亩、优质燕麦1万亩,种植当年生草玉米17万亩、多年生牧草7000亩。通过大力推广增收节支和增产增效的实用农业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推广名、优、特、新品种,改良和提纯传统农作物,既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产量和效益,又提高了全县特色优势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产业化水平。

  右卫镇李家堡村优种马铃薯示范基地是该县扶持创建的一个优势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地膜覆盖脱毒马铃薯1万亩,培育马铃薯原种和一级种基地2000亩,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该县已涌现出此类特色种、养专业村40余个,发展起了10多个个低投入、高产出的特色种、养产品。

  在实施过程中,右玉县抓龙头促发展,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先后扶持起汇源沙棘、六味斋杂粮、玉羊畜产品等多家大型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以基地和农户为依托,以合同为纽带,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的方式,使农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升值,极大地带动了特色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龙头企业10余家,各类专业农产品协会8个,带动农户3万余户。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