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阳春三月市宣传部踏青调研新农村
阳春三月市宣传部踏青调研新农村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吴川市新闻中心消息  实习记者 黄雅静  摄影报道:3月23日,为积极响应市机关作风整治年的号召,结合市宣传部对新农村的建设工作,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及成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勤组织了部门下乡活动,带领市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基层,对黄坡镇新店村、小枚陈,塘缀镇山瑶村、樟山村、大洋村等新农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过程中,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发展景况让参与人员惊叹不已。“感觉就像是在郊外旅行一样。新农村实在太美丽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感觉很舒服。”随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一来到黄坡镇的特色村庄新店村就不禁地说。新店村的村长告诉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新店村村委会积极响应新农村的建设工作,为新店村的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与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村民们都很高兴。”“但是,村庄上的美化区时常会遭到部分人的恶意破坏,村民们真心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加大力度整治,帮助新店村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村长同时焦虑地说。听到这种情况,张勤部长表示,会认真跟市有关部门反映,以支持新店村的建设发展。

  “这是简约型新农村,环境卫生做得很好的。”说起自己家乡小枚陈,随行的市宣传部庞斌副部长就动情地跟参与人员说。“干净绿化环境,小桥流水人家。”这是黄坡镇小枚陈给随行人员的第一感觉。记者看到,村里的卫生环境比城区还要好,村民们都很自觉地到村庄指定的垃圾池里扔垃圾,村庄路面非常的整洁,绿化环境也做得好。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独具特色的农家趣园,大树成荫的绿化小道,让随行调研的人啧啧称赞,都说这里空气清新,居住宜人,适合饭后或平时散步休闲。小枚陈的新农村建设虽然颇见成效,但仍需要市政府的继续支持,庞斌告诉参调人员,村里空留出一片土地,准备用来建设文化楼和球场的,但是现在因为资金不足所以还能开始动工,希望市政府能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以完善新农村的基础建设。

  塘缀镇是我市的文化古镇,截至2008年,该镇文明村创建呈现了山瑶、龙村、明村、屋地山等成片连群发展的新亮点,全镇人创建文明村198条,占73.6%,其中省级文明村1条,湛江市文明村24条,吴川市文明村173条,吴川市特色文化村2条,湛江市最美村庄1条。此行调研队伍对塘缀镇的江美村、山瑶村、樟山村、大洋村进行了参观调研。山瑶村的绿化环境让随行人员直呼大气,而村里的瑶山小学、瑶山敬老院的建设就更为参调人员所称赞。绿化甚好的村庄,环境优美的学校,舒适安宁的敬老院,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新气象。“住有所居,学有所处,老有所依”,张勤部长告诉随行的参调人员说,山瑶村作为自然生态型的新农村,已经具有申请全国文明村的条件了。随后,调研队伍参观了樟山村的张炎将军故居、世德纪念园、大洋村的大洋学堂,并登上了大洋学堂高达108米的通天塔。参调过程中,张勤部长向随行人员讲了很多关于张炎将军和张世德将军的历史故事,为此行基层调研人员增长了不少知识,同时加深了参调人员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强化了责任意识。
 
  据悉,我市的新农村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分层实施,按照“能高则高、宜低则低”的原则,把文明村建设划分为三大板块,即:经济比较发达的吴阳、黄坡、振文等镇的村庄定为第一板块,创建小康型文明村;经济相对较好的塘缀、樟铺等镇的村庄定为第二板块,创建宽裕型文明村;经济相对落后的覃巴、长岐、浅水等镇的村庄定为第三板块,创建生态型文明村。共分为以老区农村为主的教育基地型、以张炎等历史人物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型、以蛤岭村等村庄为代表的现代文明型和以山瑶村为代表的自然生态型四种类型,包括了交通、文化相接、卫生、道路相连、信息相通五大系统工程。目前,我市文明村从亮点到亮线、亮片,遍地开花,呈现簇群发展趋势。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