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多措并举稳定农产品价格
多措并举稳定农产品价格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2010年以来,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呈现了狂涨暴跌行情。大蒜、绿豆、生姜、苹果、棉花、白糖等农产品价格纷纷在突破历史极值后掉头急转直下,价格大幅下滑,产品销售困难,经销商和农户损失惨重。今年初,多地大葱价格出现狂涨,元旦前后每公斤5元,3月中旬达到每公斤10元。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原因何在?

  农产品价格波动,不仅容易造成市场恐慌,市场主体利益受损,而且容易引起市场秩序混乱,给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带来不利影响。总的看,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急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部分产品供给出现波动。农产品价格最根本的还是由供需决定。2010年以来,我国之所以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暴涨,还是供需出现缺口。以大葱为例,2011年春天大葱主产区章丘大葱每斤在0.5元左右,农民根本没有利润可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11年10月份左右。由于葱价较低农民失去种植积极性,大葱种植面积明显下降,产量降低。面积减少直接导致大葱产量下降,从而引起供给不足,价格上涨。

  二是小农户生产难以适应大市场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阶段,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部分产品正在从小规模经营向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但总体上还是以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小农户”与“大市场”的问题突出,市场信息对接面临困境。在产品供不应求时农户一哄而上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供过于求时又一哄而下,形成周期性的供给波动,易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

  三是市场流通主体分散流通秩序混乱。我国农产品流通体制经过30多年的改革,目前市场体系基本建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市场流通主体发育一直比较缓慢。农产品流通体制放开后,允许各种具备资格的流通主体进入市场,从而催生了一大批流通主体,包括农民经纪人、代理商、私人商贩等。除此之外,农村还有大量从事临时性、季节性经纪活动并且未经登记难以统计的农村经纪人。这些流通主体在促进农产品流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其资金有限、组织松散、规模较小、市场拓展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现代化大市场的竞争环境,很容易形成无序竞争。当市场状况较好产品供需紧张时,这些流通主体进入市场疯狂抢购,加剧产品供需紧张;而当市场状况不好时,又纷纷退出市场,强化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价格波动。

  四是游资炒作加剧价格波动。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农产品资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部分农产品原有的消费属性正在被复杂化和多元化,越来越多地具有资本属性和金融属性。近期,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明显受到抑制,股市行情持续低迷。在这种背景下,农产品就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和其他工业品相比,农产品生产周期长,短期内供给有限,难以增加,易于炒作,尤其在出现减产或者短缺背景下。因此,当大蒜、生姜、棉花、白糖、大葱等产品出现一定缺口时,投机资本快速进入市场拉高产品价格;一旦价格出现松动,这些资金又快速逃离市场,加剧价格下跌程度。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一定范围内的价格波动,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有利于调整市场供求。但是,过于剧烈的波动,对于生产者、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是不利的,也是对整个国民经济效益的损失。为了稳定农产品价格,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稳定生产,千方百计调动和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合理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保持农产品供给稳定。二是进一步培育市场流通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探索和创新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农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三是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农产品信息网络,加强农产品价格监测制度和预测预警机制,及时向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准确可靠、系统完整的市场信息。四是完善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应通过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储备制度等手段稳定市场,调节价格。对于个别农产品价格的异常波动,国家有关部门应在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引导市场的同时,打击市场投机和炒作行为,稳定市场价格。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