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荒地占我国陆地面积1/7 非耕地农业前景广阔
荒地占我国陆地面积1/7 非耕地农业前景广阔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耕地资源紧缺,同时沙化地等非耕地生态治理效益低下,尤其在西部地区存有大量非耕地,能否使这类的土地资源得到利用?中央台记者对话了西部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专家,看看现在的农业科技手段能否使荒野布满黄金?

  有数据显示,我国85%以上的土地资源为非耕地资源,其中沙漠和戈壁滩等荒地面积已占到陆地面积的1/7。如果要能科学合理开发非耕地资源,既可以使我国耕地保有量坚守18亿亩红线,同时也解决果菜等经济作物与粮争地矛盾,在一毛不拔的土地上能种出东西么?西部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组专业蒋卫杰博士告诉记者,不但能,而且种类还不少。

  蒋卫杰:种植的话要有土壤,无土栽培的话是不用土壤来种植东西,国外的话无土壤栽培就用营养液成本这个东西比较高,虽然我们可以简单的认为人工土壤来代替天然的土壤,人工的土壤在非耕地上面进行种植,主要就是,现在主要就是蔬菜,然后葡萄,食用菌,蔬菜的话种类就多了,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瓜、甜瓜这些都可以。

  与可耕地农业相比,非耕地自然环境条件比较恶劣,一般需建造栽培设施、节水灌溉设施和土壤改良等,不过蒋卫杰也给记者算了笔账,相关技术带来的收益还是比较客观的。

  蒋卫杰:成本的话一亩地温室里投资大概4、5万块钱,一年的收入1万5到2万,贫困地区的一户只要有一个棚,他加上葡萄、蔬菜,一亩地至少1万5千块钱以上,蔬菜的面积可能更大一点。

  我国甘肃、新疆、宁夏等地在戈壁滩、沙漠及不适于粮食作物生产的荒坡地等发展蔬菜、果树、食用菌等设施园艺已有成功经验。不同区域水、光、温和土壤等自然因素,以及运输条件、产品销售依然是问题,蒋卫杰认为光靠科研来提高非耕地园艺作物经济效益还远远不够。

  蒋卫杰:我们会在非耕地上面然后做一些成本比较低的一些容器,或者是一些比较尖的槽子什么的,然后把这些人工的器具把它放进去,然后就在上面种植。

  记者:打个比方就有点像类似于盆栽似的这种?

  蒋卫杰:盆栽的话成本太大了,它基本上原理可能差不太多吧。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