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郑村镇“一村一品”筑起富民路
郑村镇“一村一品”筑起富民路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贝宜可

   连日来,在歙县郑村镇黎明村山芋种植基地,广大农户正忙着整地起垄,播施基肥,做好育秧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整地2000多亩用于种植山芋,较去年增加11%。”正在田间指导的镇农技人员梅松立说。

  黎明村种植山芋加工粉丝历史长久,粉丝加工已由过去的家庭作坊改为现在的精深加工,并迈入规模生产、精细包装、品牌培育阶段,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华鑫英”牌粉丝备受市场青睐,已远销南京、合肥、杭州、上海等地,年创产值820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增收3000元。去年,该村新引进了sl-19号山芋良种,创建示范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1个,开办山芋高产栽培与粉丝加工技术培训班,种苗培育、精量播种、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农户知晓率达95%以上。

  为使农业基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使农业产业链条拉得更长、发展得更具特色,郑村镇按照“结构优、质量优、生态优、效益优”的现代农业体系要求,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努力培植乡村特色产业,建成了一大批农民致富的专业村,“一村一品”正成为强农富民新引擎。

  稠墅村以种水稻、油菜为主,由于地理环境、气候等适宜种植烟叶,郑村镇通过政策引导、举办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技术指导、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有效措施,鼓励农户大力种植烟叶,目前全村烟叶种植已发展到1000亩,亩均收益4500元,烟草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目前,该镇烟草、甘白茶等经济作物,西瓜、猕猴桃、茭白等果蔬作物,金银花、石斛兰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均已突破3000多亩。依托国家级标准示范养殖场、黎明蛋鸡养殖基地等辐射带动作用,潭渡村发展规模养殖场96家,年创产值3亿多元。

  在“一村一品”战略的实施带动下,该镇黎明金银花、粉丝、稠墅烟草、郑村盆景、棠樾猕猴桃以及螃蟹养殖等特色种植基地、连大生猪养殖、黎明蛋鸡、稠墅黄牛等养殖基地不断壮大,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2011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