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建设如火如荼 铺展全新画卷
建设如火如荼 铺展全新画卷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春到万物新。走进新建县樵舍镇朱坊新村,只见一排排新建成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大道直通农家小院,新修建的村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在新建县的广袤乡村,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犹如一幅徐徐铺展的山水画卷,将新建大地的勃勃生机呈现于世人面前。

  新环境营造新生活

  日前,记者来到该县樵舍镇朱坊新村,找到了69岁的农民王贤相,他正在院子里忙着练习腰鼓。“现在村里建房都要统一规划选址,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而且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方便村民健身娱乐,农民的生活是越来越丰富,越过越幸福了!”老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乐呵呵地说。据了解,朱坊新村去年8月被评为江西省“百佳优美村庄”和南昌市“市级生态村”,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树立了榜样。

  王贤相的幸福快乐生活,得益于该县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经济是发展的基础,要建设新农村,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为此,该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在144个试点村建成69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创AA级绿色食品商标1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论证2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达104个,使农民群众有了增加收入的可靠支撑。

  新农村展现新风貌

  促使村容整洁干净,改善村级生活环境,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樵舍镇泉塘村筹资200万元打造60户农宅建设工程、30万元建成花园小区,并修建村文化广场,栽植风景树500余棵,以往“脏、乱、差”的现象不复存在,村庄处处呈现“靓、洁、美”。

  2011年,新建县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3986万元,对全县138个新农村试点村建设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全县改水6200户、改厕6000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70%,创建市级生态村21个。沼气灶、自来水应有尽有;“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就在家门口……新农村建设,不仅使农民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而且让村庄展现全新风貌。

  新文化引领新风尚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乐化镇乐化村的“农家书屋”里人头攒动,房间里挤满了前来查阅科学育秧、病虫防治等书籍的农民。“以前种田,埋头苦干,靠天吃饭。现在好了,‘农家书屋’的农业科技书籍,为我们种田提供了科学指导,真是太方便了!”

  在新农村建设的带动下,村级文化建设也如沐春风,发展迅速。仅2012年的前两个月,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就已新建“农家书屋”68个,全县开展送戏下乡238场、送电影下乡1655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今日的新建,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农民的钱包日渐鼓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步伐扎实有序,成效日益显现。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