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浦东新区 一村一个“小宪法”
上海浦东新区 一村一个“小宪法”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2012年春节,顾栋良过得很太平。而往年从元旦到春节,是他最头疼的日子。
    顾栋良是上海浦东新区合庆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每年春节前,都会有不少村民来到村部,争着要补助。“村里650余户人家,申请补助的至少10%以上。”每天少则三四人,多则五六个,村干部轮番接待,有时还要忍受吵骂,“且不说正事被打扰,工作心情也受到很大影响。”

    今年,这一现象大为改观。因为村民手上都有了一份《村民自治章程和实施细则》,村里的补助标准清清楚楚写在上面,自己一对照,就知道是否符合标准,没啥好闹的了。
    “浦东农村基层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探索各种村民自治模式,走出了一条民生促民主、民主促和谐的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新路径。”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黄宏表示。

“1+X”——村民有了自己的“小宪法”

    在合庆镇29个村,村村有一本《村民自治章程和实施细则》,但是厚薄不同,内容略有差异。
    “这是我们探索实施的‘1+X’村民自治模式。”镇党委书记杨琴华告诉记者,所谓“1”,是指基础性、指导性的《村民自治章程》,对村民权利和义务、经济管理、劳动保障和福利等9个方面作出原则性规定;“X”则是指各村根据《自治章程》,由村民提出、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对村民关心、涉及村民利益的相关方面所作的规范性《实施细则》,重点明确各项事务处理的操作方式、具体标准、奖惩处置和结果公开等环节。“‘X’以单项制度的形式出现,有多有少,因为各村情况不同,而且可以成熟一项公布一项,也便于补充和修改。”杨琴华说。
    这“1+X”文字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章程与细则合订成册,印发到每家每户。大到村里经济社会发展,小到发放生日蛋糕,只要村民关心和需要,均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印上《实施细则》。
有了规矩,自成方圆。以前村干部很头疼的事,现在有了明确的标准与操作流程,村民有章可循,干部工作也好做了。
    勤奋村党支部书记黄慧萍对此很有体会。去年上半年,该村得到15个“农转非”的征地安置指标。指标给谁?村干部通常都很头疼。前些年,勤奋村就曾为了7个征地安置指标,几十名村民大闹村部,有的人甚至抱着棉被、拿着方便面,在村部“落户”了一个多星期。然而,这次村委会将征地安置指标信息公开后,村民自己拿着《实施细则》,对照谁符合谁不符合,仅几天时间,指标就安排妥当了,干部轻轻松松,村民高高兴兴,没有一个人上访。
    拿着《村民自治章程和实施细则》,合庆镇广大村民心里亮堂多了,“这可是我们村民自己的‘小宪法’啊。”

“32字经”——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在实处

    1月17日下午,庆丰村6名民主理财和监督小组成员照例坐到了村部,听取村委会财务情况汇报。自两年前起,庆丰村每月中旬有一个“民主理财日”,让大家监督村里日常收支情况,共商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张原始发票都要看过,不规范的就打回重做,整改意见还要记录在案。”理财和监督小组成员顾文龙指着一本“民主理财记录簿”,上面一条条整改意见列得清清楚楚。
    “刚开始我觉得工作很有压力。”出纳顾惠敏说,理财小组很认真,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过,现在大家都规范了,工作反而容易了。她拿过一叠发票,上面“庆丰村民主理财小组”的红色三角章十分醒目,旁边则是理财小组组长“陆金元”的签名,这表示发票没问题,村委会可以入账了。
    “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曝光在阳光下,村民对我们村两委的信任度大大提高了。”庆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孟东华表示。
    村民自治中,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浦东,村里的重大事务不是由村干部“拍脑袋”决定,而是必须通过“四议两公开”,即由党支部会提议、村支部和村委会“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同时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浦东各村基层组织活学活用“四议两公开”,并创新出自己的做法。孟东华在实践中就总结出“32字经”——村情民知、村官民选、村策民决、村事民定、村财民管、村务民督、村绩民评、村利民享。
    这“32字经”不仅印在了《村民自治章程和实施细则》里,还实实在在体现在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中。
村民顾天龙对此最有感触。村里的重大事项都要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有次村民代表会议对评选“三星”家庭进行决议,其中有一条“将私房出租给来沪人员实施一票否决”,顾天龙认为“不能对私有财产使用予以限制”,也不利于增加农民收入。表决时,他弃权,并提出异议。不想,村委会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主动提议修正这一条款,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条款被修正,只对出租私房要求“规范有序”。
    如今,在浦东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全亮、凡事必须民主协商,村民真正成了村里的主人翁。

“公民意识”——和谐发展成了村民自己的事

    基层民主的大力推进,深刻地影响了广大村民,让他们从以“小农意识”为代表的村民思维中走出来,逐步形成主动参与公众生活的“公民意识”。
    书院镇塘北村在改善村庄环境的过程中,村民渐渐形成了既扫“自家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的习惯。他们在管好自己宅前屋后环境卫生的同时,村主干道沿线村民还签约承诺对道路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路上无垃圾。村里还公推了75名“老爷叔”,专门调解邻里矛盾,帮助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在庆丰村,村民的“公民意识”让记者深有感触。由于快速城市化,村里的土地资源日趋紧张,近些年来有近80户村民无法落实合法的建房用地,由此引发了不少矛盾。去年,村里专门成立了农民建房领导小组,集思广益,寻求破解办法。最后决定,将现有的零星自留地使用权收归集体,统一安排建房,对自留地所有者进行一次性补偿。
    庆丰村目前有自留地的人家,在全村占两三成,其中不少人家已经建房,自留地收归集体后,自己种的菜就没了。“我们的房子是以前造在集体土地上的,如果当时没造,现在也和那80户人家一样了。”村民顾安芳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拿出地来让他们造房,村里的发展就和谐了。
    基于群众的这份公心,庆丰村形成了《关于破解农民建房难题的实施方案》,建房对象的范围、人均面积多少,全部公开透明。按照程序,这一方案还将纳入《实施细则》中。“我们在具体操作中情理兼顾。目前全村有一户人家没有签字出让自留地,我们也充分尊重他的选择。”孟东华表示。
    将村里的事情看作自己的事情,浦东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明显提高。如今在不少村都活跃着各种志愿者队伍。在泥城镇龙港村,25名党员志愿者5人一组,为本村老年人提供服务,并进行治安巡逻、维护交通。而在高东镇徐路村,113名党员更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力量,当平安志愿者、冬季铲雪、为火灾村民捐款捐衣等,付出不断,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113在行动”。

全员“海选”——村民享有“最大的民主”

    村民自治的推行,调动了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增强了他们的民主法治观念。浦东顺势而为,在民主选举上不断有新的突破。1999年,浦东率先在上海市开展村委会“海选”试点,到2006年,浦东村委会全部实行直接选举,2009年村委会“海选”比例提升到93.5%,选民参选率达99.6%。
    “我们就是要让农民在选举上获得最大的民主。”浦东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川沙新镇界龙村的村委会班子成员,除了治保主任戴静江是老同志外,其余3个都非常年轻,最年轻的沈春是“80后”,党委副书记兼村主任马凤英也只不过是“70后”。但班子的学历很高,两个大学本科、两个大专,这在上海也不多见。
    这4个人,是村民直接“海选”出来的“当家人”。
    2009年9月换届选举前,“80后”沈春心里直打鼓。虽然在村部认认真真干了两三年,但第一次参加“海选”,不知道村民是否认可自己。要知道,村民拿到的是空白选票,没有任何候选人,如果票数不过半数,就不可能当选。选举前,他跟着老同志们一起,到13个村民小组进行“竞选演说”。最早“海选”为村主任、如今已退休的费全标也为他“摇旗呐喊”。“这年轻人工作很不错,是块好料。”费全标说,他就是要向村民推荐好的接班人。
    结果,选举日当天唱票,2827个选民中参加选举的有2823个,沈春得票2319票,绝对高票当选村委会委员。
    与沈春一起,马凤英首次竞选村主任,但她明显轻松,因为此前已经历过两任村委会委员的竞选,她心里十分踏实:“只要你平时真心真意、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是会认可你的。”
    记者采访时,正逢界龙村的部分村民参加团拜会,村文化中心内热闹非凡,村委会班子成员与村民坐在一起,仿佛一家人。马凤英在市里开会,迟到了,进门时,就听到“小马”、“凤英”的招呼声,就像叫自家闺女一样。“这里的村干部威信很高、能力很强,村里的矛盾都化解在萌芽状态了。”分管界龙村的社区民警马晔敏由衷地赞叹道。
    今年又到了换届年,“我们还是‘海选’,不过我们这个班子信心十足。”马凤英表示。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