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章丘农村创“马安模式”保洁法
章丘农村创“马安模式”保洁法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李永
    一条条干净的街巷,一个个洁净的绿色垃圾箱,一个个手拿扫帚忙碌的身影……早上8点,记者一走进章丘市双山街道马安村,便看到了这幅别致的画面。这正是章丘推行的“马安模式”保洁法所带来的效果。
一人扫街 带动全家讲卫生
    章丘市自2010年6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至2011年9月底已实现全覆盖,全市20个镇(街道)908个行政村全部享受到城市化的环卫服务。虽然在农村设置了垃圾箱,配备了保洁员,由于广大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仍存在垃圾不入箱、乱排乱倒等突出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章丘市环卫管护中心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行“马安模式”保洁法,打造宜业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
    双山街道马安村自2010年10月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并进行了“一个专职保洁员+多个环卫公益岗”的保洁试点。章丘市环卫管护中心在马安村配备1名专职保洁员,负责村内村外的白色污染捡拾和垃圾箱擦洗工作;村“两委”发动党员群众,组织了43人的公益保洁队,负责街巷保洁工作。村“两委”对公益保洁员实行就近包片,每人每天打扫1000多平方米的道路,8点之前完工,村里每天补贴2元。这种“各扫门前雪”的传统保洁方式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
    “我今年70岁了,村里像我这个岁数的保洁员很多,我们每天打扫一下卫生,既服务了大家,又锻炼了身体,还能拿到2块钱补助,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因为我打扫卫生,我的家人再也不乱扔垃圾了!”村民马汝湘说。
文明之风带动招商引资
    “环境卫生意识的增强,既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程度,还促进了邻里和睦。”马安村党支部书记赵玉兴对记者说,“我们村原来有十几人的专业保洁队,由于是本村人扫街,本村人管理,碍于情面,结果是钱没少花,事没干好,卫生脏乱差,群众意见大;通过发动党员群众各扫门前雪,带动了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都自觉地将垃圾倒入村外的垃圾箱内,老百姓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目前,马安村共有村民300户,“星级文明户”就有296家。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省级卫生村”、“济南市绿色小康村”、“济南市文明村镇”、“济南市十大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马安村的清新环境、良好风气,还带动了招商引资。目前,本村企业已有40余家,还引进了外地大小企业6家,极大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据了解,马安村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3800元。
示范作用明显 已有60多个村子在推行
    “我们村这种打扫卫生的办法,不仅本村村民评价好,连外来走亲访友的也赞不绝口,谁见谁夸,谁见谁羡慕!这都是村里领导好,让老百姓得到了好处,我们真心拥护支持。”村民赵家瑞大爷见到记者自豪地说。
    目前,“马安模式”示范作用凸显。目前龙山、普集、曹范等镇的67个村也在积极推行该模式,未来,“马安模式”必将在章丘城乡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王震  程若男 芦小珍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