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新疆富蕴村务公开赢民心
新疆富蕴村务公开赢民心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公开内容有创新

    “村里的账都记在‘阳光台’里,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心里一划算,账目对得很,跟着干部做就行,不会错!”富蕴县塔拉特村村民恩特马克爽朗地说。
    据了解,富蕴县各行政村通过不断创新,在村务公开内容上开始由针对性公开向全方位公开延伸。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本着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想怎样公开就怎样公开的原则,将村务公开的内容扩展到村级政务、事务所涉及的涉农政策、村集体经济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
    在公开内容的设置上,富蕴县全面推行了“1+5”模式。即各行政村建立1个公开栏,每个公开栏都设财务、村务、党务、群众点题、回音壁5个专栏。在全面覆盖3大项55个小项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创新设置了群众“点题栏”“回音壁”,在每期公开的前10日,通过广播、公告、会议等形式发动群众对公开的内容进行点题,根据点题内容予以公开,通过“回音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拆除了干群之间的“篱笆墙”,架起了“连心桥”,实现了村民与村务的“零距离”接触,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村务公开的内容全面化、明朗化,在一定程度上拆除了引发群众信访的“爆破点”,打破了以往因不公开不透明引起群众不理解基层干部所作所为而信访、甚至群体性上访的局面,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让群众充分了解村级事务,积极参与集体决策,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开始搞村务公开,我觉得程序多、内容多,忒麻烦,反正没贪污没挪用。”库额尔齐斯镇叶尔特斯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克说:“搞了一段时间以后才发现,村务公开的必要性太大了。所以后面在延伸公开形式的工作中,我们的公开栏也就不仅仅是在村委会了。”
    叶尔克所说的必要性大,原因在于干部干实事了,群众信服了,凝聚力就提高了,村委会开展起各项工作来,群众都非常支持。
    在公开方式上,由静态公开向直接对话公开转变,是富蕴县实施村务公开制度以来尤为重要的一项举措。各村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将村务公开栏的设置由村文化室扩展到村级交通要道、群众集聚地等便于观看的地方,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置群众意见箱。配套采取召开村级事务决策听证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面对面为群众解疑释惑;采取发放明白纸、小册子、公开信等形式实现群众与村务的零接触。同时各村结合实际确定每月的村务公开日,完善“一月一公开”、重要事项随时公开制度,每季度由乡镇组织人员对“阳光村务”开展情况检查一次,乡镇年终考核一次,不仅促使乡村两级干部与农户面谈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而且将考核结果与乡、村组织评先评优相挂钩,对考核后三位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各村在健全完善监督小组、理财小组、议事小组等常规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完善乡级督查指导制度、村务公开问询制度,进一步强化村级干部责任。每年召开两次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面对面解释群众提出的问题,每年开展一次村级民主管理示范创建活动观摩会,经过观摩评比,对达标村进行挂牌。同时建立健全村级资产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事务和综合治理“4本台账”,强化源头治腐,逐步建立起村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公开方式的转变,如同干部头上有了“刀子”、背后有了“鞭子”。干部带着责任带领群众奔小康,是村务公开的首要目的也是最终目的。
    如今,富蕴县各行政村的“阳光台”上,村务越“晒”越多,暖了人心,人们自然也就有了“铆足劲、跟着干、有奔头”的信心。胡金良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