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社会期待大学生村官发挥知识优势 带领农民致富
社会期待大学生村官发挥知识优势 带领农民致富
时间:2011-12-31 13:35:33来源:作者:过客

大学生村官怎样才能适应农村需要?日前,人民网中国******新闻推出的“当代大学生村官的现状”系列调查显示,大学生在选择当村官时最关注的是“能否干一番事业”、“争取能够学以致用”;人们对大学生的期待是,希望大学生们以自己“素质高、懂科学”的知识优势,协助当地干部工作,带给农民致富本领,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图一

中组部关于“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大学生村官”的消息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人民网中国******新日前组织了系列网上调查――《大学生村官怎样才能适应农村需要?》。网上调查显示,在选择是否去当村官中,人们最关注的是“能否干一番事业”(占调查人数34.3%),以及“农村的发展前景如何”(占调查人数19.2%),而最希望大学生到农村后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态,尤其要“不怕困难,了解农村,结合实际,争取能够学以致用”(占调查人数51%)。网友认为,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一方面有着改变现实的理想和****,一方面要面对农村现实的困境,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怀着坚定的信念干一番事业,才能扎根于农村打持久战,接受锻炼,而不是仅仅冲着待遇和机会去的。(见图一)

 

图二

调查中显示,网友认为大学生村官的最大优势是拥有现代化的社会理念,人们最希望的是大学生村官能够用科学知识带领农民致富。网民认为,大学生入驻农村,最大的优势是“观念优势、现代的社会理念”(占调查人数62.9%),“知识优势、专业基础知识”其次(占调查人数22.4%),最后是“信息优势”(占调查人数14.7%)。网友在留言中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依靠科技、要实现现代化,需要高素质、懂科学的带头人,而大学生的优势和特点将给农村输入现代的、科学的新思想、新血液,对快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总干事刘老石认为,大学生拥有现代的社会理念,有利于推进整个农村治理模式的现代化。目前,我国农村相对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观念落后,与现代社会经济和科学发展迅速相比较,已无法适应。而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快,掌握新东西多,他们的现代化观念将对农村守旧的思想观念带来冲击,带来转变,更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大学生村官以他们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知识,影响和培养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图三 

对于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最适合承担哪类工作?这项调查显示,人们希望大学生用知识优势“团结干部,辅助当地村委建设新农村”(占调查人数29.9%)、“发展经济,用现代化知识带领农民致富”(占调查人数50.1%)。网友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的发展,最终要依靠科技、要实现现代化。这就表现出人们实际是希望大学生们将他们知识转化为当地生产力,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用现代化知识带领村民致富,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面貌的改变。(记者赵娟)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