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省连云区大学生村官变身当“法制教官”
江苏省连云区大学生村官变身当“法制教官”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通讯员培东、艳秋):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的5名大学生村官担当起了村里和辖区中小学的“法制教官”,成为田间地头和校园的的法制宣传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建章立制的监督员,至此,全区27名大学生村官全都走马上任,变身“法制教官”。

  “法制教官”们利用农闲时节进农家、上炕头,开讲法制课,他们重点向农民介绍土地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市场经济法则、村民组织法等。他们还有针对性地以案说法,举一反三,耐心细致地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使村民、邻里间的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纠纷不出街。据统计,“法制村官”们已培训村民28900人次,受理村民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36件。

  “法制教官” 们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排查、预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只要村民求助,大到集体上访案件,小到邻里纠纷,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还帮助村(居)委会建立完善一整套规章制度,督促村委会对村民有疑惑的账目及时整理公布,接受村民监督,有效促进了廉政建设,村风、民风和顺,村干、村民气顺。

  “法制教官”们还经常进校园、坐班级,向学生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涉及青少年的法律法规,还把《禁毒法》、《义务教育法》制成展板、宣传画册和传单,在各学校、年级进行流动展览,并定期更换,让广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成为对社会和家庭有作为的人。

  近年来,全区 “法制教官” 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为学生上法制课276场次,组织开展以“法制在我心中” 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法制征文、普法演讲比赛30多场,参加活动学生18000多人次。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