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保温大棚上种蔬菜下养猪
保温大棚上种蔬菜下养猪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贝宜可

  温岭市绿丰生猪养殖场实行科学养殖,负责人吴林生在养猪的这20几年时间里,一直不忘研究开发节能环保措施,为了养好猪,他建起沼气池,购买了沼气发电机等设备,利用生猪的排泄物转化成沼气发电,不仅大大节省了成本,猪也养得健康红润。

  现在,他又动起了脑筋,想尝试“上种蔬菜、下养猪”的养殖模式,充分的利用空间、沼液等资源来养殖无公害猪。吴林生的生猪养殖场位于泽国镇天皇村,生猪年出栏在4000头左右,产值800来万元,是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吴林生告诉记者,“上种蔬菜、下养猪”的养殖模式就是将现有的砖瓦结构的猪舍改造成蜂窝式双层钢架保温大棚,下层养猪,上面用来种植蔬菜、瓜果,这样一来,猪为蔬菜提供了二氧化碳,蔬菜则为猪舍净化了空气。而且,这种大棚顶端是透光,蔬菜和猪都能享受到日光浴。”

  “让他们享受阳光雨露,吸收清新空气,有利于增强猪的抵抗力,也减少了疾病的发生,这不就走出了养殖无公害猪的一大步吗。”吴林生自信满满。

  至于在大棚上层种植什么、怎么种,吴林生也早有打算:“我想种黑麦草,这是给猪吃的最好的饲料,并利用沼气池里的沼液来采取‘气雾栽培法’种植。”吴林生说,这样上下层的结构可以延长种植期,黑麦草能从10月一直种到次年5月,足足有半年的时间,这样猪也有口福了。

  这种养殖模式可不是空想,吴林生早已经和丽水农科院园艺所开始合作了。

  “双层大棚的设计和预算方案都已经拟好,只等着我付款下单了。”吴林生紧接着表示:“马上就能动工了,夏天以前要开始兴建,今年年底一定要把它做出来了。”

  吴林生说,早前我市农业相关部门就曾带他们种植户和养殖户去安徽、江苏、义乌和萧山等地考察学习,让他很受启发:“希望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多帮助我们这些农户联系大专院校,把科研人员和实用型人才‘请进来’,让我市的养猪水平能够真正得到提高。”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