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龙腾虎跃逢盛事,瑞雪飘飘兆丰年。如今,新居林立、绿满四野的魅力灯塔镇蕴含潜能,新农村建设大发展格局的设施建设富民增收,舒适平坦、快捷宽阔的园区公路已经贯通,北部新城裂变衍生的工业集群蓄势待发……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干群携手,改革创新,开启了新的征程,灯塔镇新农村建设就是这样一幅妙笔丹青画,迎来了全新发展的春天!

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发展新提高

为把畜牧、蔬菜业代表的农业主导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灯塔镇大力发展棚室经济,引进推广了12个农业技术新产品,瓜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推广面积8000余亩。针对每年气候不同的实际,开展了农业技术科技普及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培训32次,惠及3000余人。推广无公害高效杀虫剂、杀菌剂、作物生长调节剂、一埯双珠玉米栽培试验等,粮食单产提高20%,粮食总产稳定在45000吨以上。重点培育了蔬菜、生猪、肉牛等合作组织的发展,在谦和、沐雨、太和村打造了万头生猪产业基地,建立了精品牧业园区。全镇牧业小区现已发展到18个,养殖专业合作组织达15个,规模养殖户达到520户,畜禽饲养达到3200万头(只),牧业收入实现1.5亿元,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50元,同比增长20%。

实现城乡一体化,优化村容村貌新气象

灯塔镇按照城镇、社区、新农村“三位一体”发展要求,以“五城联创”为契机,努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北部新城。在全镇23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以清垃圾、清粪便、清柴草垛、清路障,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四清两化”综合整治活动,先行综合整治了在城乡结合部的市区交通出口以及东西孟工业园区周边和北环公路、九开线公路辽源段沿线的富强村等10个村屯的环境卫生。确立了富强和太和村垃圾堆放点建设项目、村屯内排水排污工程、正丰和富强村3.2公里0.4公里水泥路建设项目、谦和村牧业小区建设项目、正丰村清洁能源秸秆燃气建设项目五大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和自建项目,现前4个建设项目已经如期完成,正丰村清洁能源秸秆燃气建设项目预计今年5月份施工建设。其中,西孟村在全市新农村建设最美乡村评比活动中居全市第三位,成为辽源市近郊游最美乡村之一。

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打造富农强农新平台

随着辽源北部新城建设今年将进入具体化阶段,两园两区工业集中区于去年6月底已经实现通车运行,灯塔镇积极努力解决企业技术研发、劳动用工、发展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为落户灯塔镇及园区的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对金都建筑公司“三混”项目的建设,协调各方,完成了项目选址、场地平整、设备安装等工作;对恒发碳纤维,恒利碳纤维和东星商业混凝土的新产品开发加大扶持力度;对隆盛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模锻及矿用链条生产项目,恒信冻干食品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真空冻干食品等企业项目,帮助其协调资金,力争早日达产达标。同时,对华胜建筑有限公司、卓远集团、东星建筑等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包保帮扶,保持企业经济发展新的活力,形成了良好的招商、亲商、爱商的环境,使商家感受到了“灯塔人”的热情,激发了创业热情。

加强镇村文化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新农村

为加快文化工作的快速发展,给镇文化站配置了一个投影仪和一台34寸电视。各村都建了文化书屋,在节日期间举办各种送戏下乡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农闲时农民的需求,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同时,鼓励农民群众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例如举办了全镇首届农村歌手大奖赛,聘请了区艺术团的专家进行指导;组织参加了西安区的第三届社区秧歌大赛及中老年文艺汇演等活动,镇里的高古村、东孟村和建国村秧歌队等在活动中均受到了嘉奖。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镇村的文化生活,更是灯塔镇文化发展的一次展示。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