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 沭阳开发区打造最大文化创意产业园
沭阳开发区打造最大文化创意产业园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2011年以来,坐落在江苏沭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安阳文化创意产业园出口的文化创意及工艺类新产品一直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左右,其中,仅安阳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就达18万种。数据表明,一个全国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正在沭阳开发区崛起。

    沭阳县是传统林业大县,该县充分挖掘林业潜力,积极引导木制品加工业在布局上集中、生产上配套、环节上成链、质态上提升,着力培育规模型、外向型和科技型的画材加工企业。过去几年间,沭阳经济开发区还凭借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先后引进了凤凰画材、银鹰文体、东方文体等一大批画材类企业落户,催生了木制工艺品产业的兴起。目前,包括油画框、油画架、油画布、文化美术用品等产品,出口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占据美国85%的市场份额。其中“凤凰画材”产品已在近30个国家注册;“凤凰”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江苏省文化厅授予全省十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围绕画材产业链,该开发区还兴建了美术颜料、画布织造等两个公司,促进了画材产业的做大做强。现在,沭阳画材企业不但已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创办分公司,出口量更是占据了全国同行业的八成左右。其中,江苏安阳文化创意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超10亿元,是专业生产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用品和生日、婚庆、舞会用品及家庭软装饰品的企业,产品90%出口美国、日本和欧洲、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带动200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在发展文化产业中,该企业坚持“文化创意,研发先行”的原则,先后与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创建了“江苏省工艺品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不仅是目前省内同行业中最大的“科技研发中心”,也是比利时、菲律宾等国内外42名资深专家和专业设计人员的研发基地。通过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该企业先后注册了双喜馆、单喜馆、帝福仕、1+1等11项囊括生日礼品、婚庆礼品、家居软装饰品等为一体的自主商标品牌,实现了由低端“贴牌加工”到“自有品牌”的升级换代。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法国欧尚和家乐福、美国沃尔玛、意大利等新老客商签订2012年意向性节庆礼品生产订单达4300多万美金,一个“万国礼品城”,正在悄然壮大。

    为了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很多企业还化整为零,进村入户,将车间分散到街道、村居或农户家中。不但带动了乡镇的木材加工业发展,而且盘活了旧厂房、旧学校等闲置资源,方便了8万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打工。其中,安阳公司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利用木材、秸秆、植物枝叶等资源,开发木制工艺礼品、干花工艺礼品、秸秆工艺礼品。仅在北丁集、东小店等乡镇创办的江苏梦阳工艺品有限公司、江苏海阳玻璃工艺品有限公司、江苏传阳进出口有限公司、沭阳鼎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就吸纳留守妇女2万多人从业,这些人员平均年收入在15000元以上。

    据了解,沭阳文化创意类企业已在全县乡镇设立了100多个加工点,以文化创意类企业领衔的“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已渐成气候,而且安阳工艺有限公司还先后获得了中国着名品牌称号,并成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特许生产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