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 六旬老太义务照顾11名孤老
六旬老太义务照顾11名孤老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68岁的江阴申港申南村的村民顾网娣,发现村里以及周边村庄有不少孤寡老人缺少照顾,于是在每天做完家务后就主动挨家挨户进行义务居家养老服务。她骑着自行车来回奔波于11名孤寡老人之间加以照顾,至今已服务了3年。近日,顾网娣惦记着她一直照料的八旬老太余秀芬,骑上自行车去看望。余老太看到顾网娣来了,紧紧抓住顾阿姨的手,顾阿姨则是问寒问暖,场面很是温馨。余老太原先的房子倒塌了,就借住在别人家。顾网娣每隔几天就到她那里走上一趟,喂余老太吃饭,帮她做家务,有时也帮她剪剪指甲。在她照顾的11个老人中,数在余老太身上花的心思最多,因为老太太曾患脑溢血已行动不便。

    12日,顾网娣来到了同村的何兴华家中。何兴华今年已72岁了,是名残疾人,现一人生活,患有白内障,耳朵也不大好使,稍微动一下就会气喘。顾网娣来到他家后,何兴华就马上和她说说近况,聊聊家常,亲如家人。“她常来我家看看有什么要帮的,我骑车不方便,她就会帮我交电费,有时还帮我买药。我真是过意不去,她总说是自己人别放在心上。这么多年来我一个人生活,真是多亏有她了。”

    78岁的顾金秀眼睛看不清了,白天一人在家十分孤独。每次顾网娣来到她家就会帮着洗衣、拖地,但顾金秀总是拉着顾网娣的手说:“阿妹不要做了,陪我聊聊天。”这时顾网娣总是扮演着邻家小妹的角色,帮姐姐闲话家常,笑声常飘出好远。“顾金秀比较关注个人健康,所以我在她家就经常给她讲讲健康知识,平时呢我也多看看报纸,增加自己的健康知识。“冬天冷了,阿姐你年纪也大了,血管容易变硬,你在饮食起居方面要注意,还有走路要小心啊,不能摔跤,容易中风。”顾网娣每次总是当好健康顾问的角色。

    一人照顾这么多老人确实有些吃力。有时出门的时候天好好的,回家时已是下雨下雪。但她在这种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价值:“她们需要我,我每次去后走的时候他们都不舍得,我现在觉得她们就是我的亲人,只要我有力气有能力,我会一直照顾她们。”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